紅標米酒原料摻鹽酸 醫師:少量無害  

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說,製造料理米酒製程所添加的食品級鹽酸是政府公布合格食品添加物,目前一般食品製造業於各類食品製造中廣泛使用;料理米酒經後續發酵及蒸餾作業等程序即可完全去除,符合衛生署「最後製品完成前必須中和或去除」的規定。

台酒:食品級鹽酸 安全性符標準

徐安旋強調,紅標料理米酒自日據時期就採用阿米洛法製造,在製酒過程中添加極少量食品級鹽酸,「用以降低酒醪黏度」及「調節最適發酵pH值」,以利澱粉糖化及酒醪發酵等作業,其風味品質自日據時期以來,即為消費者所熟悉、肯定及使用。

徐安旋指出,紅標料理米酒產品依規定定期抽樣送國家認證實驗室檢驗,衛生、安全性皆符合國家標準,且通過由專家學者組成之評審小組審核通過,安全無虞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,使用少量的食品級鹽酸對人體無害,事實上,除了米酒外,非傳統釀造、價格便宜的醬油也是用鹽酸與大豆蛋白混合、發酵,這在食品加工上相當常見。食品級的鹽酸還算安全,最怕的是用到工業級鹽酸。

不過,潘孟安批評,民間製作米酒都用乳酸,為何國營事業公賣局卻用鹽酸?不能只為降低成本就用鹽酸,他要求公賣局立即停止生產米酒,消保官也應進行調查。

台酒酒品事業部主管解釋,酒類發酵方式有很多種,如酒精發酵、乳酸發酵、醋酸發酵或是食用鹽酸發酵,不同方式會產生不同pH值,就會影響到風味,紅標料理米酒自日據時期即採用阿米洛法製造,改成其他發酵方式就會改變風味。

相關下載
紅標米酒原料摻鹽酸 醫師:少量無害 - 生活 - 自由時報電子報.pdf
 
 
電話:05-2378833 傳真:05-2378805
[email protected] 612嘉義縣太保市嘉太工業區建工路6號
Copyright ©TAIWAN HVP ENTERRISE CO..LTD . All Rights Reserved